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北植物園好花共賞126-西洋接骨木-製作魔杖的植物

  • 公告日期:106-01-03
內容
西洋接骨木

西洋接骨木果實熟時轉黑色20131117攝於埔里青蛙ㄚ婆的家(民宿)。
西洋接骨木果實熟時轉黑色20131117攝於埔里青蛙ㄚ婆的家(民宿)

西洋接骨木兩性花20161204攝於花蓮亞泥。
西洋接骨木兩性花20161204攝於花蓮亞泥

本種與冇骨消(Sambucus javanica )外觀相似,但本種為木本,植株高常可達4 m,莖枝甚少彎曲伏臥,果實黑褐色,不具蜜腺為最主要差別。本種與接骨木(Sambucus williamsii )也相似,但本種羽狀複葉常具有小羽葉,呈二回羽狀複葉,果實亮黑色;後者羽狀複葉不具小羽葉,果實為紅色,可資區別。

西洋接骨木羽狀複葉常具小羽片,呈二回羽狀複葉。
西洋接骨木羽狀複葉常具小羽片,呈二回羽狀複葉

接骨木從根到果實都有良好的藥效,有助於治療從牙痛到傳染病的種種疾病,所以有“萬能藥箱”之稱,是人們廣泛使用的民間藥方,其中尤以花和果實的藥效特別多。把花蒸餾做成的接骨花化妝水可使皮膚細嫩,其美白效果也受到一定的好評。在臉盆中放進接骨花,注入熱水,用冒出來的蒸氣蒸臉,可預防皺紋或黑斑、雀斑,改善青春痘或疹子。其果實油中含有亞油酸、亞麻酸,長期食用可軟化血管,調節脂類代謝。西洋接骨木還可製成果醬、果汁、乳酸酪等食品;食品加工生產中則可作為香料、糖果染色劑等。接骨木可促進發汗、抗炎症、利尿,具有改善花粉症、治療風濕、痛風等功效。

在歐洲文化中西洋接骨木亦被視為具有魔力的靈樹,木材常用於製作魔法道具,哈利波特電影中即有使用西洋接骨木製作的魔杖。

西洋接骨木(忍冬科 Caprifolicaceae)Sambucus nigra L.,Sp. Pl. 1: 269-270 269 1753.Syn.(同物異名): Sambucus graveolens Willd., S. peruviana Kunth

落葉喬木或大灌木,高4~10 m;幼枝具縱條紋,二年生枝黃褐色。具明顯凸起的皮孔;髓部發達,白色。羽狀複葉常具小羽片,呈二回羽狀複葉,葉橢圓形或橢圓狀卵形,長4~10 cm,寬2~3.5 cm,頂端尖或尾尖,邊緣具銳鋸齒,基部楔形或闊楔形至鈍圓而兩側不等,揉碎後有惡臭,中脈基部、小葉柄基部及葉軸均被短柔毛,托葉葉狀或退化成腺形。圓錐形聚繖花序分枝5出,平散,直徑達12 cm;花小而多;萼筒長於萼齒;花冠黃白色,裂片長矩圓形;雄蕊花絲絲狀,花藥黃色;子房3室,花柱短。柱頭3裂。果實熟時亮黑色。花期5~11月。果熟期7~11月。原產於南歐、北非、西亞,奧地利是世界上最早種植該植物的國家。

西洋接骨木樹幹之皮孔明顯突出。
西洋接骨木樹幹之皮孔明顯突出

西洋接骨木-台北植物園位置圖
西洋接骨木-台北植物園位置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