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請問福山植物園之開放時間及休園時間?

    於管制站入園時間為上午九點至下午三點,入園遊客須於下午四點前離開管制站。每年三月、每星期二及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農曆年除夕至初五、選舉日為休園時間,不開放遊客申請。


    進入福山植物園是否須事先申請?是否必須辦理入山證?

    遊客須事先至福山植物園入園申請系統網站申請並經審核許可後,方能進入福山植物園。入園日前35至60日間為預約申請時段,遊客可視需求預約登記,由系統抽籤決定入園名單。30日內為即時申請時段,若有餘額遊客可即時申請入園(詳情請詳見福山植物園入園申請系統/申請流程)入園不須辦理入山證。


    大型車輛可否進入福山植物園?

    台七丁圳頭至雙連埤路段禁行甲類大客車,雙連埤以上路段禁行大客車,故僅有九人座以下之小型車得以進入福山植物園。


    進入福山植物園是否須付費?

    福山植物園並不收取任何費用,惟請遊客遵守相關規定,並請將垃圾自行攜回,以維護福山之自然生態。


    入園時應攜帶哪些文件?

    遊客入園時請攜帶政府核發,具有相片之身分證明文件正本供查驗用,兒童則請攜帶戶口名簿或健保卡。無中華民國身分證之遊客可使用原申請所用之護照或居留證等具照片之證明文件。請遊客告知管制站人員您的申請編號,並事先將證明文件收齊,依據申請順序前後排列,以加速查驗作業之進行;俟查驗完竣後,證明文件隨即發還。


    入園時能否攜帶寵物入園?

    園區野生動物數量頗多,因區內之排遺常無法做即時的清理、消毒,為避免寵物受到不明感染或驚嚇到野生動物,故禁止攜帶寵物入園,且不代為保管。


    福山植物園內是否提供住宿或膳食服務?

    福山植物園並不提供住宿及餐飲服務,遊客須當日往返並自備熟食及飲料,園區內亦禁止烤肉、炊煮及其它引火行為。


    園區是否有導覽解說?如何申請?

    園區目前未辦理預約導覽解說。但在植物園入口處設有解說站,由解說員為所有參訪遊客做入園參觀介紹;並由解說員視狀況彈性考量是否接受現場帶隊解說之申請。


    參觀福山植物園時應安排多少時間較為適當?

    依據遊園路線的不同,您所耗用的時間亦有所差異,您可參考福山植物園網站之導覽介紹來安排您的時間。一般而言,安排半天的時間應已足夠。


    行動不方便人士入園時是否有提供輪椅出借服務?

    園區為維護自然景觀之整體性,大多舖設碎石步道,僅鄰近入口區之部分地段設有無障礙坡道,供嬰兒車及輪椅進出。如有需要,入園時可洽入口管理人員借用輪椅。


    離開園區時是否須再查驗身分?

    離開園區時不須再查驗身分。


    入園當日適逢颱風警報時,可否變更入園日期?

    入園當日若遇天然災害,宜蘭縣內機關停止上班或道路崩塌等緊急狀況時,為求安全本園將暫時關閉,已申請許可於該星期某日入園者,可於一個月內任選相同之星期某日入園(例如原許可為星期三者,可於一個月內之任一星期三入園)。如有任何疑問,請於上班時間(8:30~16:30)來電詢問。福山植物園聯絡電話:03-9228900#1。


    因天然災害延期入園者,可否更換入園人員?

    不可以更換入園人員。天然災害係為不可抗力因素,本園僅能保障原已核准入園人員之權益,其餘欲入園遊客仍請依規定申請入園。


    是否可以由哈盆越嶺古道或新北市烏來方向,進入福山植物園?

    不可以。由於此路段會經過哈盆自然保留區,而此保留區為管制區域,一般遊客不可以進出。宜蘭縣員山鄉台七丁省道方向,為進入福山植物園的唯一出入口。


    入園申請時若有網站操作相關問題?

    遊客於福山植物園入園申請系統申請入園時,如有網站操作問題,請參閱福山植物園入園申請系統/常見問題,或請於上班時間(8:30~16:30)來電詢問。福山植物園聯絡電話:03-9228900#1。

  • 衛福部已公告天然食用色素中包括植物碳,竹炭屬植物碳可作為天然色素,作為食品添加用,但須經800- 1000℃碳化。


    1. 衛福部於102年11月25日公告天然食用色素衛生標準中之植物碳來源為「以木、纖維素、泥炭、椰子殼及果殼等原料,經高溫 (800- 1000℃) 碳化而製成之黑色粉末。」,而竹炭屬植物碳。

    2. 竹炭應符合天然食用色素之規格要求,如下:

      竹炭應符合天然食用色素之規格:砷-3ppm以下(以As計);鉛-2ppm以下;重金屬-40ppm以下(以Pb計)
      竹炭應符合天然食用色素之規格

    3. CAS林產品驗證基準,已將竹炭列為天然食用色素,其中包括檢驗項目、方法及基準等,已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牧字第1060042831A號令修正發布公告。

  • 消費者使用竹炭片自製之竹炭水須煮沸後再飲用,應無食安之疑慮。


    1. 在CAS優良農產品林產品項目驗證基準中,竹炭已載明作為飲用水用。

    2. 飲用水用竹炭之用法,使用前須先煮沸約5分鐘並陰乾後,將適量之竹炭放入盛有自來水之容器,經12-24小時後即可使用,並經煮開後沖泡茶葉或咖啡。該竹炭水因已除氯,易滋生細菌,不宜放置過久。其功效為可吸附自來水中之異味與釋放微量元素(礦物質),並成為鹼性水,使飲用水質獲得改善。

    3. 竹炭在作為飲用水時,建議使用次數以10次為宜,使用完畢可將該竹炭敲碎後棄於花盆或花圃,作為土壤改良之用。

    4. 煮飯時於電鍋內放入竹炭係利用其吸附、釋放礦物質與遠紅 外線等功能,可使米飯口感佳且不易黃化,而非直接食用。

  • 在建議的劑量下食用牛樟芝沒有安全的疑慮。

    1. 牛樟芝是台灣民間傳統的藥用菇類,雖其食用年代已不可考,但未記錄有副作用的案例。

    2. 生技中心針對野生牛樟芝粉體進行三個月大鼠安全性試驗,結果顯示在三個月後對大鼠的血液生化反應與解剖觀察所有器官均正常,唯在高劑量下公鼠與母鼠的腎上腺及母鼠的卵巢有變大現象。其變大現象的成因仍在研究中。經由劑量的換算生技中心建議以60公斤重的成人每日食用量不要高於1.5公克的牛樟芝乾粉。

  • 紅豆杉的枝葉、樹皮和根皮因含有紫杉醇類的劇毒成分,故不可摘取其枝葉或樹皮做為日常泡水加酒精飲用,也不可以與肉類燉煮食用。

    1. 人類及家畜直接食用,會經胃酸分解釋出有毒成分。用酒精浸泡可溶出高濃度成分,危險性最高。如用水煮或與肉類燉煮也會溶出毒性成分,嚴重可致死亡。

    2. 紅豆杉枝葉與樹皮目前被提煉為抗癌藥物的化療製劑,主要治療卵巢癌與肺癌,需經醫師診療使用,不能當民間的藥草使用治療。

  • 為何不開放貓狗進入臺北植物園?
    1. 臺北植物園有別於公園,首重研究及保育功能,園區內搜集甚多珍貴或稀有植物,必須加以保育,另因區內的動物包括松鼠、五色鳥、鳳頭蒼鷹、黑冠麻鷺等,等於植物園區小型生態平衡皆有其角色及助益,如果大量增加貓、狗將可能危害目前之動植物生存。
    2. 目前八公頃的植物園區清潔人員只有兩位,大幅增加之貓狗糞便將增加清潔人員工作量,且造成環境之污染。
    3. 貓、狗所攜帶之人畜共生傳染病可能造成傳染。
    4. 入園遊客中有大部份是國中以下之兒童,貓及犬類皆仍存野性,有時易攻擊體型較小的人類,實為潛在公安危機。


    臺北植物園常見的鳥類有哪些?

    黑冠麻鷺、紅冠水雞、白頭翁、綠繡眼、五色鳥、鷹。


    臺北植物園常見的水生動物?

    琵琶鼠、吳郭魚、鰲蝦、烏龜。


    臺北植物園有哪些落葉樹?

    落羽松、無患子、欖仁。


    臺北植物園是否有無障礙設施?

    臺北植物園和平西路、南海學園及博愛路出口皆設有無障礙通道,和平西路警衛室及遊客服務中心(警勤室)並有輪椅出借服務,歡迎殘障朋友或行動不便者多加利用。


    臺北植物園之植栽可否提供民眾少量採集?

    植物園之樹木屬於公共之財產,每棵樹兼具教育、研究之功能,如果每個團體或個人都需要少量,很容易就破壞殆盡,所以植物園之樹木是嚴格要求不准遊園民眾採集。


    臺北植物園可以放生嗎?

    臺北植物園具有保育的功能,保護原來在此栽植之植物及棲息動物,放生干擾整體小型生態之平衡,尤其貓更會攻擊紅冠水雞、黑冠麻鷺等珍稀之鳥類,影響甚鉅,故臺北植物園拒絕任何型態之放生活動。


    請問植物園是否有在招募義工?

    若有意參加臺北植物園志工團,可與本園吳先生聯絡(02-23039978轉2805)


    是否可以蒐集園區內地上掉落的葉子?

    盡可能不要,因為植物園內是禁止遊園民眾採集的,而撿拾落葉與採集,有時難以判定,加以落葉對園內植物而言是一種天然的養分來源,在一種遵循自然循環的原則之下,盡可能不要隨意撿拾園內落葉。


    植物於內共有幾種植物?

    目前園區內的植物種類共有2000多種。


    請問植物園內是否可以餵養松鼠?

    請勿餵食松鼠,以免傳染人畜共通傳染病,並且破壞局部之生態平衡。


    請問是否有解說導覽的服務 ?

    請參閱台北植物園導覽網站:

    解說教育 > 解說教育服務線上預約https://tpbg.tfri.gov.tw/Reservation.php


    請問臺北植物園的收費方式及園區開館時間?

    臺北植物園是「免費」入園,開館時間是由上午五時三十分至下午十時,全年無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