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節能減碳研究團隊─台灣地區造林計畫之碳吸存能力與碳排放權交易可行模式之研究(2/3)

  • 公告日期:100-08-23
  • 計畫主持人:吳俊賢
  • 執行單位:林業經濟組
類別
099年度 自辦科技計畫
計畫摘要
本研究目的係分析國內歷年之造林計畫(如農地造林、全民造林及平地造林)之樹種碳吸存能力,及造林林分碳匯的估算,提供林業單位進一步估算及建立不同樹種的碳吸存資訊,供產官學界計算碳交易之參考。此外,亦分析台灣地區木質材料的消費情形與料與林產品消費流向,以做為木基工業在制訂行銷策略時的參考,減少木材資源浪費,提高木材使用效率。藉由全面性的木材市場調查,分析台灣地區木基工業生產過程中的木質廢棄物的數量及最終流向。研究結果顯示,LAI與胸徑淨生長無明顯相關,LAI與樹高淨生長具明顯正相關。8年生杜英造林地每公頃地上部的二氧化碳吸存效益為2,305元。2009年台灣木材生產量18,947立方公尺,木質材料消費量13,167,989立方公尺,台灣木材自給率僅0.14%,即台灣木質材料消費量的99.86%靠進口。依據本研究預測,台灣地區木質材料消費量在2010年為14,210,000立方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