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苦茶油製程對於油脂葉綠素含量變化與氧化安定性之影響

  • 公告日期:106-10-25
  • 計畫主持人:徐光平
  • 執行單位:森林利用組
類別
105年度 自辦科技計畫
關鍵詞
苦茶油;Oil tea camellia seed oil;葉綠素;Chlorophyll;油脂氧化安定性;Oil oxidative stability;大果種油茶;Camellia oleifera ;小果種油茶(細葉油茶);Camellia tenuifolia;
計畫摘要
本計畫針對大陸及台灣不同區域生產之油茶籽分別以不同溫度(常溫(無焙火)、50℃、70℃、90℃、110℃、130℃、150℃、170℃、190℃)焙火壓榨,初榨油以4℃冷藏備用以進行後續檢測。茶籽經過烘焙後,無焙火茶籽的含水率約在4.5±5%左右,隨著焙火的溫度升高,茶籽的含水率會逐漸下降。而得油率在本試驗中,小果油茶之平均得油率為24.48%,大果油茶之平均得油率為34.84%,不同焙火條件處理後之得油率差異並不明顯。不同烘焙溫度之油茶籽所得到之苦茶油其葉綠素含量,無論是葉綠素a還是葉綠素b,皆有隨著烘焙溫度的增加而降低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