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小果油茶生產專區示範區之規劃與建置(2/4)

  • 公告日期:106-10-25
  • 計畫主持人:陳怡蒨
  • 執行單位:育林組
類別
105年度 自辦科技計畫
關鍵詞
小果油茶;Camellia brevistyla;生產專區;Special production district;優良品系;Superior Lines;
計畫摘要
品質優良的苦茶油極有發展潛力,但國內自產量長期不足。臺灣原生的小果種油茶,市場間普遍認為其品質較大果油茶佳,適合發展為精緻油品以提升臺灣油茶競爭優勢。因此本計畫將透過成立小果油茶生產示範區,來推動臺灣的油茶產業。本計畫2015年已規劃2處小果種油茶生產示範區,分別位於臺北木柵及苗栗後龍休耕農地,今年並新增3區共約2.2 ha,分別位於苗栗西湖、臺中后里與阿里山,皆已完成土壤調查分析與苗木栽植工作。所有試區除了木柵區為16年生小果種油茶外,其餘4區皆為新植試區,新植試區栽植8個月後,成活率介於71-97%。這些示範區將做為未來推廣擴大栽植面積之基地,並且利用林試所油茶團隊已收集之優良小果種油茶單株品系後代,種植於各示範區之品系選拔區,做為未來觀察篩選適合該專區栽植之地方品系。而觀察木柵區示範區16年生小果種油茶產量,今年由於寒流加上颱風災害,造成產量大減,若比較單位面積樹冠幅之產量,只有2個單株達0.2 kg/m2,遠低於1 kg/m2以上的豐產選拔基本標準。這些示範區亦將做為林試所油茶研究團隊之共同試驗地,目前已自臺北木柵示範區提供一批茶籽作為油品質鑑定、兩批茶籽作為病蟲害觀察之試驗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