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建立土肉桂與陰香化學認証之研究 (1/1)

  • 公告日期:100-08-22
  • 計畫主持人:陳正豐
  • 執行單位:育林組
類別
095年度 自辦科技計畫
執行成果摘要
本研究為釐清土肉桂與陰香二者外表特徵與精油特性之異同,故以跨組合作,進行此試驗,經調查並採集台北縣(市)、桃園縣、苗栗縣、南投縣、台中縣(市)、彰化縣、雲林縣、高雄縣(市)、屏東縣、花蓮縣以及台東縣等地區之試材,進行特徵鑑別與成份分析。在形態上,土肉桂與陰香頗為類似,鑑定上確實頗為困難。由於土肉桂的葉片大小、形狀變異相當大,幾乎涵蓋了陰香的變異範圍,因此無法比較。但是,土肉桂的小枝淡綠色,葉片為亞革質,葉表淡綠色,葉背灰白色;而陰香小枝紅色,葉片為紙質,葉表深綠色,葉背淡綠色,故可用於區別土肉桂與陰香,尤其是在小苗時期,可供鑑定之用。再者,陰香果實之宿存花被片先端呈截斷狀;而土肉桂幾乎完整保存,也是重要的鑑定特徵。採集各地58株造林木,經水蒸氣蒸餾法抽取葉部精油,再以氣相層析法分析其化學組成,並採主成份分析法(principal component analysis, PCA)確認,顯示土肉桂之主成份為反式肉桂醛(trans-cinnamaldehyde),其他含量較多者尚有苯甲醛(benzaldehyde)、醋酸香葉酯(geranyl acetate)、醋酸肉桂酯(cinnamyl acetate)、肉桂醇(cinnamyl alcohol)等。而陰香葉油依主成份之不同,可分為七個品系:
(1) 芳樟醇型(linalool type)含量約40.2%。
(2) 1,8-桉葉素型(1,8-cineole type):含量約33.7%。
(3) 1,8-桉葉素/α-水芹烯混合型(1,8-cineole/α-phellandrene type):含量各為25.1%及24.6%。
(4) 1,8-桉葉素/對-傘花烴混合型(1,8-cineole/p-cymene type):含量各為19.78%)及19.9%。
(5) 龍腦型(borneol type):含量約51.08%。
(6) 龍腦/1,8-桉葉素型(borneol/1,8-cineole type):含量各為40.42%及19.1%。
(7) 肉桂醛型(cinnamaldehyde type):為42%的肉桂醛及19.31%的醋酸肉桂酯(cinnamyl acetate)
 ,此類為新發現者。藉由形態上的特徵及精油特殊之芳香氣味來辨識。當以生產副產物為造林
 目標時,以所建立之模式,並利用建置之資料庫,則可正確選育苗木,將有益於永續利用的推
 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