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小果油茶生產專區示範區之規劃與建置

  • 公告日期:105-04-01
  • 計畫主持人:陳芬蕙
  • 執行單位:育林組
類別
104年度 自辦科技計畫
關鍵詞
小果油茶;Camellia brevistyla;生產專區;Special production district;示範區;Demonstration site
計畫摘要
品質優良的苦茶油極有發展潛力,但國內自產量長期不足。臺灣原生的小果種油茶,市場間普遍認為其品質較大果油茶佳,適合發展為精緻油品以提升臺灣油茶競爭優勢。因此本計畫將透過成立小果油茶生產示範區,來推動臺灣的油茶產業。
本計畫已規劃2處小果種油茶生產示範區,分別位於台北木柵及苗栗後龍休耕農地,木柵區為14年生小果種油茶共約0.2 ha,苗栗後龍新植2區共約0.5 ha,已規劃完成,並於今年9月完成栽植。這些示範區將做為未來推廣擴大栽植面積之基地,並且利用林試所油茶團隊已收集之優良小果種油茶單株品系後代,種植於苗栗後龍示範區之單株品系選拔區,做為未來觀察篩選適合該專區栽植之地方品系。而觀察木柵區示範區14年生小果種油茶產量,共有2個單株達到1 kg/m2以上的豐產選拔基本標準,但未來還需要繼續觀察才能確認是否屬於穩定豐產之單株。
而這些示範區亦將做為林試所油茶研究團隊之共同試驗地,目前已自台北木柵示範區提供一批茶籽作為油品質與鑑定、兩批茶籽作為病蟲害觀察之試驗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