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苦茶油產製過程及油品品質檢測設備補強計畫

  • 公告日期:105-04-01
  • 計畫主持人:許富蘭
  • 執行單位:森林利用組
類別
104年度 自辦科技計畫
關鍵詞
苦茶油;Camellia seed oil;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聚合酶連鎖反應;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核酸萃取;Nucleic acid extraction;非破壞性檢測;Non-destructive detection
計畫摘要
國內食用油以精煉油居多,壓榨油較少;食安風暴後,消費者對國產壓榨油的詢問及需求遽增。國內壓榨油以花生、芝麻、油茶種子為主要來源,主要係因這些壓榨油之材料(種子)及製程皆可在國內獲得與完成。其中苦茶油(油茶油)更是以其油脂穩定性與保健功效著稱,以致出現供不應求的現象,新投入油茶栽培與製油的業者也因此大增。然而,苦茶油從種子生產、加工到消費者手中,存在許多變因與風險,這些標榜製程安全之食品加工業者所生產之苦茶油,在食用上的安全性有迫切研究與監測必要。茶籽脫殼後以烘豆機分2種溫度(130與200℃)烘焙15分鐘。將炒焙後之茶籽以打粉機粉碎,過篩。將粉碎後之粉末分別裝入濾紙筒,放入索氏萃取管,下方接500mL平底燒瓶,加入250mL正己烷(粉:液= 1:5 w/v),水浴槽之水溫85℃(刻度轉95),每小時4~7次迴流,4hr。得油率隨烘焙溫度之增加而減少,分別為36.2、29.7、24.6%;油品之顏色隨烘焙溫度之增加變深,沉澱物隨烘焙溫度之增加而增加;以GC/MS/MS分析不同溫度所製成油品之Bap,皆低於0.5PPM。目前國內苦茶油製作過程溫度皆低於200℃,推測製油過程之炒焙應不會導致Bap產生。油品DNA萃取試驗結果,完成最佳製程查驗點(經測試使用毛油能夠成功萃取出油品中的DNA)、完成提供萃取方法(以promega kit與CTAB法在萃取上有較佳的成果)、完成提供有效的分子標誌(提供本研究中能夠使用5.8s, rbcl, SSR片段偵測DNA在油品中的存在,並且在基因體DNA中,使用7組葉綠體cpSSR分子標誌)、找出在茶油、芝麻、大豆間的差異序列片段。毛油是DNA萃取的極佳時機點,冷壓製程之植物油,以目前油樣與分子標誌可以檢測出DNA的存在。未來油品的檢驗點,源頭管理十分重要,尤其是面對分子檢測時,核酸的完整性有其重要性。 油茶樹木健康狀況試驗:完成國內油茶重大病/蟲害調查研究,建立各重大病/蟲害發生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