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牛樟種子苗育苗造林體系之建立(2/4)

  • 公告日期:104-04-15
  • 計畫主持人:楊正釧
  • 執行單位:植物園組
類別
103年度 自辦科技計畫
關鍵詞
牛樟;Cinnamomum kanehirae Hay.;種子儲藏性質;Seed Storage Behavior;種子休眠;Seed Dormancy;種子苗培育;Seedling Cultivation;造林;Afforestation
計畫摘要
牛樟 (Cinnamomum kanehirae Hay.) 是最被看好的台灣原生造林樹種,其用材更是生產牛樟芝的必然材料,然其野生種子採獲極不易,且種子的生產控制、採收、處理、發芽方法與最佳儲藏條件卻仍未被正式研究發表過,無法藉由適當的種子儲藏作業來達到育苗作業上的調節供需,又常因發芽技術無法掌握而影響到其育苗率。本計畫目的為:(1)生產牛樟優良種子的技術方法。(2)牛樟果實採收及種子處理的最佳方法。(3)牛樟種子具有相當程度的休眠,研究並提供快速解除其休眠的技術方法,使播種後能在短期內整齊發芽,以降低育苗成本並提高育苗率。(4)牛樟種子的最佳儲藏條件,使種子可達其最大儲藏壽命,以調節育苗供需。(5)牛樟種子苗省工育苗體系。(6)牛樟實生苗與扦插苗之比較造林試驗。初步結果顯示:(1)水選可以有效淘汰種子輕粒及空粒、(2)切割處理與藥劑處理對解除種子休眠稍有效應、(3)牛樟種子苗成長快速,本年度在台北苗圃栽植9個月(102/12~103/9)後平均苗高可達57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