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牛樟品種檢定與育林技術(1/4)

  • 公告日期:104-04-15
  • 計畫主持人:張淑華
  • 執行單位:育林組
類別
103年度 自辦科技計畫
關鍵詞
牛樟;Cinnamomun kanehirae;牛樟芝;Antrodia cinnamomea;品種檢定;Variety Test;扦插繁殖;Cuttage;育林技術;Silviculture Techniques
計畫摘要
牛樟為台灣的闊一級木,近年因牛樟為高價牛樟芝的原木來源,造成牛樟資源短缺。生技產業為永續牛樟原木來源,開始投入牛樟造林。目前林試所已經從前人造林檢定試區中,選拔生長 表現佳的營養系建立組培苗生產體系,共有9個營養系組培苗建立8區的造林比較,這些品系在組培生產及造林後生長頗有形態差異。建立這些優良組培營養系的品種 檢定,有利產業投資造林的發展。另外計畫也針對這些天然樟芝寄生母樹,採集芽體進行組織培養及扦插繁殖,作為提供易於生產牛樟芝品系及生產貴重木材品系的苗木履歷,有利於牛樟產業的發展。本年度調查雪山坑、六龜、太麻里天然母樹生長,完成雪山坑13個母樹扦插繁殖,及3地區有牛樟芝發生母樹共5株的試管芽體培養。從太麻里與蓮華池選拔優良營養系進行扦插繁殖共3380株苗。選10個優良營養系苗在花蓮壽豐造林,3個月調查苗高平均38±5.2 cm,存活率平均85±9.1%。調查樟芝於不同營養系與段木重量的生長情形。選拔造林表現的5個優良組培營養系,完成可區別之品系性狀檢定包括芽體、組培苗及盆栽苗,並提出優良牛樟品系公告技轉移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