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發展里山產業推動機制研究(2/3)

  • 公告日期:109-03-18
  • 計畫主持人:董景生
  • 執行單位:植物園組
類別
108年度 自辦科技計畫
關鍵詞
里山倡議;里山產業;生物多樣性;永續經營;植物資源;里山;數值高程模型;常態化差異植生指標;地形濕度指數;
計畫摘要
臺灣淺山農林產業交會的山坡地及原住民保留地範圍面積廣達26萬公頃,具有發展里山產業的高度潛能。受到青年人口外移、土地經營者老化等因素影響,原住民區域之里山地景、傳統產業亦存在崩解威脅。本計畫預計將以山村及周圍農林產業為對象,建立里山候選地之評量基準與指標,以及評選制度,以里山倡議三種作法與五項關鍵觀點為基礎,針對台灣地區具有發展里山產業的潛力山村社區,建立評估該社區是否具有發展里山產業的潛力所需要的基本資訊,如傳統生態知識、生態環境特性、土地利用變遷、產業發展歷史與現況、社會與經濟資料及其他相關各種資料與圖資等,建立資訊清單, 探討植生覆蓋對邊坡穩定功效,並以利收集提供發展潛力評估使用。所收集資訊將以地理資訊系統整合各種資源環境圖層後,將本土傳統生態知識進行加值運用 ,尤其著重在農林生產及生態旅遊產業上之應用,發掘臺灣具有里山發展潛力的地點,並選定社區示範點,推動社區自主的里山永續經營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