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阿里山五味子家系選育與研發(2/2)

  • 公告日期:106-10-25
  • 計畫主持人:簡慶德
  • 執行單位:育林組
類別
105年度 自辦科技計畫
關鍵詞
阿里山五味子;Schisandra arisanensis;開花結實;Flowering and fruiting;木質酚素;Lignans;
計畫摘要
本計畫目的將栽種於六龜、蓮華池和烏來三個不同海拔試驗地之阿里山五味子,進行撫育管理,並且調查家系間生長、開花和結實情形。同時分析阿里山五味子莖葉主要木質酚素和降三?類成分,做為未來阿里山五味子優良品系栽培示範區。結果發現阿里山五味子結實串數以思源和平靜家系產量最多,其次是武陵和翠峰家系。分析定量阿里山五味子各個家系之莖、葉天然物成分,初步結果天然物木質酚素成分有6種,每個天然物含量在種源間有很大的差異,即每克(g)莖葉混合乾重含有Arisanschinins H 103μg-7 3 0 μ g , A n g e l o y l g o m i s i n H 6 5 μ g - 2 1 6 μ g , K a d s u p h i l o l C 0 μ g -378μg,Kadsulignan D 0μg-1845μg,Kadsurin 292μg-7472μg,及Angeloylbinankadsurin A 0μg-1409μg。此外,藤莖分析結果,得到22個降三?類化合物,其中包含8個新的化合物。這些新的化合物依據碳骨架排列方式的不同,可分為4種類型,即14(13→12)16(17→13)-diabeoschiartane-type、wuweiziartane-type、lancischiartane-type和preschisanartane-ty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