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穗花杉有用品系選育與利用(4/4)

  • 公告日期:106-10-25
  • 計畫主持人:鍾振德
  • 執行單位:育林組
類別
105年度 自辦科技計畫
關鍵詞
台灣穗花杉;Amentotaxus formosana;扦插;cutting;熱裂解儀;pyrolyzer;氣相層析質譜儀;GC-MS;
計畫摘要
本計畫將發展代謝譜分析,經簡單萃取後用氣相層析質譜儀,分析植物荷爾蒙與其他代謝物。另外利用氣化萃取(vapor phase extraction)技術,以台灣穗花杉與紅豆杉始生花芽為樣品,分析荷爾蒙(包括激勃素、細胞分裂素、離層酸與IAA)、醣類、胺基酸與相關代謝物的代謝變化。台灣穗花杉與紅豆杉每年營養芽綻放兩次,分別在每年的四月與七月初,第二次營養芽綻放後側芽開始分化成生殖芽,因此從營養芽綻放後開始採集樣品分析,直到花芽始生(floral initiation)。從營養芽轉變到開花,對植物的繁衍扮演非常重要關鍵,因為有性生殖的首要就是開花。目前研究已經了解許多的同化物(醣類與胺基酸)與植物荷爾蒙參與了花的誘導。我們分開萃取,將其分成酸性與鹼性兩類,分析植物荷爾蒙與相關反應的化合物,再經衍生化處理後注射進入儀器進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