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樹醫技術開發與應用

  • 公告日期:106-10-25
  • 計畫主持人:劉則言
  • 執行單位:森林保護組
類別
105年度 自辦科技計畫
關鍵詞
樹木醫學;Arboricultural Medicine;樹醫技術;techniques for tree health;成分分析;Component Analysis;
計畫摘要
樹木的保護與有計畫性的開發應用已成為人類永續發展的必要條件,有基於此,林業試驗所已籌設「樹木醫學中心」,藉以落實我國的林業安全、環境保護與民眾健康。若要維護這些林木免於受病蟲害侵襲,或是要對珍貴林木進行健檢與醫治,亦或是開發樹木有用資源,建立相關的檢測技術與提升分析作業效率便十分重要。國內雖不乏樹木保護相關專業人員及技術,但關於樹木醫學之相關研究技術,未來急需整合各方面技術及資源,提供專業樹木健康診斷、有用資源開發、提升分析效率及相關專業人才培訓養成。本計畫擬購置螢光倒立式高階光學顯微鏡、樹液流動監測儀、應變測定儀、CTC自動進樣系統、木屑粉塵吸塵器及管線佈置、中型桌上型濃縮機,並建立相關檢測及分析技術之作業流程,提供樹木健檢之正確診斷數據、樹木資源開發應用與成分分析,強化樹木健康管理及策略並提升作業效率,將有助維護樹木之健康、資源應用與產業開發,提升國家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