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阿里山五味子家系選育與研發(1/2)

  • 公告日期:105-04-01
  • 計畫主持人:簡慶德
  • 執行單位:育林組
類別
104年度 自辦科技計畫
關鍵詞
阿里山五味子;Schisandra arisanensis;開花結實;Flowering and fruiting;木質酚素;Lignans
計畫摘要
本計畫目的將已栽種在六龜、蓮華池和烏來三個不同海拔試驗地之阿里山五味子,進行撫育管理,並且調查家系間生長、開花和結實情形。同時分析阿里山五味子莖葉主要木質酚素含量,選出的優良品系,將來能發展優良的阿里山五味子栽培生產區。結果發現阿里山五味子結實串數以大雪山家系、武陵1個家系和廬山平靜1個家系產量最多,其次是武陵1個家系、思源2個家系和翠峰1個家系。分析定量阿里山五味子各個家系之莖、葉天然物成分,初步結果天然物成分有6種,每個天然物含量在種源間有很大的差異,即每克(g)莖葉混合乾重含有Arisanschinins H 103μg-730μg,Angeloylgomisin H 65μg-216μg,Kadsuphilol C 0μg-378μg,Kadsulignan D 0μg-1845μg,Kadsurin 292μg-7472μg,及Angeloyl-binankadsurin A 0μg-1409μ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