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山胡椒種原蒐集、精油品系遺傳分型與分子鑑定(2/4)

  • 公告日期:105-04-01
  • 計畫主持人:陳怡蒨
  • 執行單位:育林組
類別
104年度 自辦科技計畫
關鍵詞
山胡椒; Litsea cubeba;遺傳歧異度;genetic diversity;精油;essential oil
計畫摘要
山胡椒(Litsea cubeba)為樟科木薑子屬常綠灌木或小喬木,全株包含果實及樹葉皆具有特殊的芳香氣味,為極具有發展潛力的多功能植物。本計畫之目標在於蒐集不同地區的山胡椒並進行DNA 分子標誌以及果實精油成分分析,以了解不同地區山胡椒種源間的遺傳歧異度以及其精油成分是否具有歧異性,提供未來選育優良品系之依據。本(104)年度於六龜研究中心一帶,三個樣區(扇平、鳳崗與多納)選定了30個山胡椒樣木,進行樣木葉片基因組DNA萃取,並使用篩選出的12個引子(UBC 815, 817, 827,835,840,846,848,853,873,874,881以及890)完成30 株樣木的ISSR 分析。於6月及7月果實生長期間,分別完成103年度19株雌株(扇平12株,鳳崗7株)以及104年度13株雌株(扇平9株,鳳崗4株)葉片及果實樣本採收,並進行精油萃取以及精油成分分析。目前已完成2個年度扇平與鳳崗兩個樣區6月與7月採集樣本的精油收率以及成份分析。分析結果顯示葉片精油的含量雖然呈現顯著的地區差異,然而其主成分都是Eucalyptol (51.21~63.21%)。在果實精油部分,分析結果顯示,隨著果實成熟度增加,果實精油含量有明顯的增加(2014年由六月到七月扇平果實精油含量由4.66±0.06 增加為7.57±0.18;2015年則由5.54%±0.13 增加為7.16±0.07)。利用GC-MS分析果實精油化學成分,顯示其主要成分為Citral (Geranial 和Neral 的總和,超過83%) 與 Limonene (4.93%~1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