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森林資源永續經營之土壤健康指標(2/4)

  • 公告日期:104-04-15
  • 計畫主持人:林國銓
  • 執行單位:副所長室
類別
103年度 自辦科技計畫
關鍵詞
人工林;plantation;土壤有機質;soil organic matter;土壤化學性質;soil chemical properties
計畫摘要
森林經營必須依賴對土壤物理化性質和土壤微生物的知識,以評估生育地的生產力,因此有了健康土壤的觀念。對健康土壤,指標為一可測量的土壤性質,此性質可顯示土壤功能的強弱。對土壤健康指標而言,必須選擇對森林作業敏感的土壤性質,這樣才能比較森林作業隨時間變化對土壤的影響。國內在這方面的資料極為缺乏,因此本計畫的目的為分析土壤物理和化學因素對人工林永續經營之影響,以建立土壤健康指標,供國內人工林健全生態系永續經營的重要指標及參考依據。本年度進行臺灣北部和中部檜木林的研究,結果顯示:在中部地區之檜木林中,土壤全碳量、全氮量、有效性磷有隨樹齡呈現增加之趨勢,且在與林分單株平均生長亦呈現高度線性相關,可以此3個性質為土壤之健康指標,太平山事業區卻無法篩選土壤健康指標。但土壤之健康除土壤之理化性質外,生物因素更為其影響之重要因子,但以現有的經費和時間無法再做進一步篩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