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穗花杉有用成分品系選育與利用(2/4)

  • 公告日期:104-04-15
  • 計畫主持人:鍾振德
  • 執行單位:育林組
類別
103年度 自辦科技計畫
關鍵詞
台灣穗花杉;Amentotaxus formosana;扦插;Cutting;熱裂解儀;Pyrolyzer;氣相層析質譜儀;GC-MS
計畫摘要
本計畫將發展代謝譜分析,經簡單萃取後用氣相層析質譜儀,分析台灣穗花杉代謝產物。另外利用氣化萃取(vapor phase extraction)技術,以台灣穗花杉葉子與癒傷組織為樣品,分析醣類、胺基酸與相關代謝物的代謝變化。台灣穗花杉僅分布於台灣本島南端,由於族群稀少,被列為積極保育之本土樹種,本計畫第一年取台灣穗花杉萌蘗做為插穗,扦插4個月後調查發根率,有些最低約24.6%,但也有可達到86.5%,將進一步收集其它母樹扦插繁殖。台灣穗花杉癒傷組織的化學組成了解的很少,本研究目的在探討台灣穗花杉癒傷組織誘導過程中成分與含量的變化。首先,切取台灣穗花杉扦插苗葉片誘導癒傷組織。再利用熱裂解儀和氣相層析質譜儀測定癒傷組織的化學組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