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林木品種性狀檢定開發及新品種研發(2/5)

  • 公告日期:104-04-15
  • 計畫主持人:洪聖峰
  • 執行單位:育林組
類別
103年度 自辦科技計畫
關鍵詞
品種權;Plant Variety Right;性狀調查;Trait Investigation;紅豆杉;Taxus sumatrana;泡桐;Paulownia fortunei;土肉桂;Cinnamomoum osmophloeum;毛柿;Diospyros discolor
計畫摘要
完成蒐集土肉桂5種化學品系與台灣紅豆杉4種品系,並盆栽觀察性狀差異。土肉桂具有經濟潛力的化學品系為肉桂醛型/TM與芳樟醇型LL,前者具有殺菌及降血糖尿酸功能,後者具有降低焦慮及良好的香精原料。TM精油以肉桂醛為主,在冬季精油濃度佔80%以上,而LL以芳樟醇佔99%,二品系間的樹形及成熟葉片不易鑑別,但幼葉與花穗性狀具有可明顯區別性,TM葉背無毛而LL有長毛絨;TM花序屬圓錐狀繖形花序,總花柄短;而LL屬單繖形花序,總花柄長。土肉桂有6種化學品系,要建構完整性狀檢定表,其他4種品系也需觀察比較,樟腦型T1本年度開花,故加入觀察比較。T1幼葉屬黃綠色系列,而TM與LL屬橙色系列,T1葉被短毛絨,花穗多屬頂生繖形花序,與腋生為主的TM與LL有別。南洋紅豆杉台紅2號品種權在4月份向農糧署提出品種權申請,經林木類品種權審議為修正通過,11月25日獲得主管單位通過。台紅3號在2月份公開招標技術移轉,在8月時完成簽約,為促進產栽培,繁殖栽培1100株苗木供產業栽培。依據農委會公告紅豆杉屬性狀檢定須知,南洋紅豆杉法定檢定場所在信賢苗圃,台紅3品種完成性狀檢定表,與公告的2品種區別為:台紅3號與台紅1、2號側枝之小側枝數與長度介於台紅1、2號間,葉片長、寬及葉柄最小,5年長期每月檢測顯示,台紅3號有較高的10-DAB濃度,5年平均濃度5054±1995 ppm,高於台紅2號3546±1155 ppm,與台紅1號3187±774 p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