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福山植物園

園區介紹

福山植物園為林業試驗所福山試驗林的一部分,園區有系統的蒐集、培育臺灣中低海拔木本植物,提供林業研究、教學實習、環境教育及種原保存。園區展示區之配置,依資源特色分為「自然教室區」、「樹木展示區」、「生活植物區」與「森林探索區」四大區,區內包含十八面解說牌,如:「蕨類植物」、「森櫟奇境」、「民俗植物」及「森林中下層植物」等,除介紹福山植物園豐富的自然資源特色之外,同時提供教育研習與探索活動的場域。

目前園區蒐集栽種之植物共有135科700餘種,計4千餘株。為因應民眾遊憩的需求,並推廣自然教育,園區以限制入園人數的方式開放參觀。園區內設置各項解說、遊憩設施,以服務參觀民眾,如步道、指示牌、木橋、涼亭、林間教室、坐椅等。

遊客服務

遊客入園前請事先上網申請。前往福山植物園,由宜蘭市,經員山至雙連埤後,沿著福山聯外道路,即可到達,車程約需50分鐘。

分區導覽

解說站:解說志工會在入口處協助向遊客介紹園區資源及遊園注意事項,在解說站到水生植物池的步道旁栽植著臺灣高利用價值的樹木,有臺灣闊葉樹一級木五種(牛樟、臺灣擦樹、烏心石、黃連木、櫸)及臺灣針葉樹一級木五種(巒大杉、臺灣杉、臺灣肖楠、紅檜、臺灣扁柏) 。

水生植物池:池內復育一些稀有的水生植物,如亭立水面開黃色小花的臺灣萍蓬草(睡蓮科)最引人注目,這是一種臺灣原生稀有的水生植物,四季都綻放,羞答含笑。池中有臺灣馬口魚、鴛鴦、小鷿鶗等水鳥,每當各種蛙類繁殖旺季時,水生植物池更是熱鬧非凡,另臺灣獼猴、野豬、食蟹獴等哺乳動物也會在附近活動。

自然教室區:本區以小教室的方式展示水生植物、林下植物、蕨類植物及裸子植物等主題,讓您可近距離觀察這群生態習性特殊的植物。另周邊森林內多樣性極高的附生植物,與棲息、活動於水池及其附近的各類野生動物,使本區成為一處靜觀體驗自然生態的好地方。

樹木展示區-樟櫟天地:本區以臺灣中、低海拔原生樹木為教學、展示主題。「樟櫟天地」有系統的蒐集本土樟科、殼斗科植物,此兩家族植物不但是臺灣中、低海拔闊葉林重要的優勢樹種,更與我們的日常生活有密切關聯,歡迎您慢慢觀察、仔細分辨。

樹木展示區-繽紛世界:本區主要栽種外型較具特色之臺灣原生樹木。隨著季節更迭,樹木也會悄悄的變換新妝,像是花朵美麗的杜鵑花、茶花、薔薇科植物;葉子顏色多變的楓樹、杜英、無患子;果實造型特異的臺灣紅豆樹、臺灣三角楓、黃杞等,另樹皮特殊的黃土樹、九芎及皂莢也是不可錯過的觀察重點。

森林探索區 :本區森林覆蓋完整,林間生長著豐富的地被、灌木、附生及藤本植物,沿著蜿蜒的小徑尋幽探訪,層層交疊的植物邀您細細體會亞熱帶雨林的風情。但此區較潮濕且地形起伏大、坡度陡,請考量自身體力並注意安全。

生活植物區-綠野竹境:本區展示生長快速的植物-竹子20餘種,如竹桿黑色的黑竹;竹桿四方,節環生小刺的四方竹;似葫蘆狀的葫蘆竹;高約50公分迷你型的岡姬竹等。

生活植物區-民俗植物:本區蒐集展示臺灣先民較常使用或在產業上有一席之地的民俗植物,如油茶、栓皮櫟、棕櫚、黃藤、筆筒樹、台灣黃蘗等。另外,草生地周邊植有櫻花、四照花、棕櫚科等景觀樹木,形成園區中最開闊自然的區域。

特殊景點
水生植物池
水生植物池
水生植物池是園區內最吸引人,最令人感到心曠神怡的地方。有山有水,不由自主想寄情於它,想多停留看看它、感覺它,哪怕是”呆”上半天也足以使人怡然自得。
無障礙設施

福山植物園遊客無障礙設施

  1. 無障礙專用停車位:自然中心旁1個、植物展示園區停車場旁2個。
  2. 無障礙專用廁所:植物展示園區停車場1間、縣界1間、自然中心2間。
  3. 無障礙木步道:解說站至水生植物池約200公尺木步道。
  4. 輪椅:解說站1個、自然中心1個
  5. 其他:自然中心視聽室設有無障礙專用座位、櫃台書寫桌、有字幕之簡介影片、展示空間亦設有無障礙坡道、解說站涼亭設有3個無障礙進出口。

自然中心無障礙設施

自然中心無障礙停車場暨無障礙坡道 自然中心無障礙停車場暨無障礙坡道
自然中心無障礙停車場暨無障礙坡道
自然中心無障礙展示空間暨無障礙廁所 自然中心無障礙展示空間暨無障礙廁所
自然中心無障礙展示空間暨無障礙廁所
視聽室無障礙座位
視聽室無障礙座位

植物園展示區(停車場至水生植物池)

無障礙停車位
無障礙停車位
無障礙專用廁所
無障礙專用廁所
解說站至水生植物池無障礙步道起試點 解說站至水生植物池無障礙步道,約200公尺。 水生植物池旁的無障礙步道 通往水生植物池旁涼亭的無障礙步道
解說站至水生植物池無障礙步道,約200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