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蓮華池森林集水區經營教育園區

園區介紹

蓮華池森林集水區經營教育園區位於蓮華池研究中心轄區,在通往2號及3號試驗集水區林道兩側。建立了12個有關集水區水土保持戶外示範區。

分區導覽
教育園區分區內容為:
氣象站
氣象站
包括多種氣象觀測項目,如雨量、溫度、風速風向、蒸發量、幅射等。
量水堰
量水堰
採用複式量水堰,底部為三角堰,頂部為矩型堰,測定集水區流量的時間變化。
格籠擋土牆
格籠擋土牆
以預鑄鋼筋混凝土桁組合成,框箱內疊砌卵塊石,以穩定道路邊坡。
三明治式擋土牆
三明治式擋土牆
以混泥土砌塊石為牆面,再背填混凝土及卵石,為穩定道路邊坡構造物。
L型側溝
L型側溝
坡地道路內側,構築L型混泥土排水溝,以利渲洩路面及上坡逕流。
木格柵擋土牆
木格柵擋土牆
以木製材質框箱內疊砌卵塊石,以穩定蝕溝之構造物。

蓮華池集水區水土保持戶外教室除了對一般民眾予以教育與宣導外,且為國立各大專院校及國際學術界學者專家參觀訪問與交 換研究經驗的場所。因而有助於落實水土保持業務之推動,並促進國內、外集水區水土保持學術交流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