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木材展示館

園區介紹

「木材展示館」設立於台北市三元街67號「森林研究大樓」一樓,隸屬於林業試驗所。設置目的除了展示各型態木竹材標本外,更包括木材相關基本性質圖文解說、精緻木竹成品展示,供學術研究、教育推廣與工商鑑定及資料諮詢服務等。本館在僅約40坪的有限空間,透過空間設計的整合,以多層穿透的設計手法,將木材標本以360度立體展示。伴隨柔和的燈光氣氛下,將千年木材年輪及木材溫潤的紋路之美充分展現,其中,具高質感的竹材加工之文化創意商品也是重要的展示項目。展示內容從木材的認識、辨識、鑑識、應用及文化創意商品等以實品、影像、多媒體之方式逐一解說,提供國人進行科學探索及邁向世界級的創意產業專業應用之最佳平台。

空間造型以木材的顯微細胞組織作為整體造型創意之基本構思,對應詩作的文字內涵,準確地達成標本空間的展示功能及目的,同時巧妙傳達木材與人生的生活關連。展示設計手法以高科技的語言展示木竹的天然標本,將詩意空間的意境結合顯微空間的想像力,展現創新設計。

在展示功能上將木材展示館與植物園樹木展現空間之綜合林業展示連結成系列參觀行程,加強木竹材與林業相關知識之深度展示,並提供木竹材標本展示空間提供民眾參觀及教學活動空間。

開放時間
  1. 週二至週五09:00~11:30開放自由參觀
  2. 週二及週五13:30~16:00提供團體預約解說服務
  3. 週一及例假日休館
遊客服務
  1. 一般民眾可於開放自由參觀時間入館參觀,惟為發揮最佳參觀學習效果同時間每次入館人數以30人為限,額滿時請安排其他場次進入參觀。
  2. 各公、私立單位機關團體20人以上至多30人,本所可提供預約解說服務,高中以下之學生需由老師帶隊。
  3. 申請參觀服務之相關資料,請至本展示館網站查閱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