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扇平森林生態科學園

園區介紹

海拔七百五十公尺的扇平自然教育中心,森林生態系相當完整,孕育著豐富的生物資源,清澈的扇平溪貫穿其間,滋潤境內的珍奇異木,成為觀察大自然的最佳場 所,森林帶以樟科及殼斗科植物為主。根據調查,高等植物有658種,蝴蝶已知有139種,蛾類至少上千種,其它甲蟲類估計至少有五十科,哺乳類種類繁多, 亦不難尋其蹤跡。

扇平位於高雄縣茂林鄉,日治時代原為日本京都大學演習林之一部份。光復後,幾經變革,現隸屬農業部林業試驗所六龜研究中心。扇平工作站原有四大工作任務:1.扇平苗圃為一提供育苗業務之重要場所。2.金雞納樹皮曬場。3.樹木標本園。4.南臺灣最主要之森林研究據點, 現仍持續進行試驗研究工作,提供研究人員一個歇腳與交換研究心得的驛站。

近年來有鑑於自然生態教育之重要,經由自然環境多樣性、發展 可行性與交通便利性等各項因子之評估作業,特選定扇平工作站為中心據點,規劃為森林教室,尤其84年度起,在省府專案計劃預算支持下,從事扇平自然教育區 之規畫與設置,以推廣森林生態教育,全區劃分為「生態保護區」、「自然生態教育區」及「行政設施中心」等三個部分,面積 933公頃。建造理念以「教育」為主旨,希望參與者由接近自然、認識自然的方式,瞭解人類與大自然的關係。

本區的鳥種共計有134 種,其中留鳥部分約佔了全台的三分之二,向來是台灣南部的賞鳥重鎮,所以被稱為「賞鳥者的天堂」。在園區曾經拍攝過了一部名聞遐邇的生態影片-「藍鵲飛 過」,及有一半以上鏡頭的「台灣野鳥百年紀」,以及令人矚目的「朱鸝展翅」影片。所以來扇平「日看藍鵲、朱鸝,夜尋領角鴞」,便是賞鳥者重要行程。

人文的扇平,同樣有著豐富的內涵。其中魯凱族的石板屋,正是保存傳統建築文化特色的最佳實例,其為原住民多就地取材,使用板岩建造而成。早期原住民所踏 出最早的越嶺道,如今部分成了林道,部分則留下遺址,成了歷史古道。而南鳳林道外緣的稜線,也就是日本人當年沿著越嶺道開鑿警備道路的遺址-「隘勇道」; 這些文化遺產,值得一訪其究。

遊客服務

地理位置

  • 自行開車為宜,沿184線經六龜大橋直行上坡後右轉台27線,直行約2.5公里後,再由左側岔路為扇平林道入口,約8公里可達。
  • 搭高雄客運至六龜總站,須再包車上山。
分區導覽
樹木標本園一櫻花盛開 樹木標本園一海拔地標 喀什米爾柏
樹木標本園
扇平日據時代曾是京都帝大演習林,由於扇平的氣候適合植物生長,於是在此闢建熱帶樹木「見本園」,扇平樹木標本園即是在這樣的理念下創建。 本園面積計約4公頃,歷經各時期工作人員孜孜不倦的蒐集、栽植和養護,目前計有63科177種木本植物。
竹類標本園
竹類標本園

扇平竹類標本園設立於民國五十九年,面積1.5公頃,是國際聞名之竹類專家林維治先生,多年苦心搜集品種,繁殖於扇平苗圃再移植成立竹園,係目前台灣歷 史最悠久的竹園,除了供學術研究之外,配合扇平森林生態科學園之成立,提供森林教育解說,頗受學術研究者與大眾之歡迎。

竹子分布很廣,全球皆有生長,但是主要分布在亞洲地區。竹子喜溫暖潮濕氣候,因此多分布在低緯度的熱帶與副熱帶季風區。竹子生長快速,位居植物之冠, 有一日一公尺的紀錄。台灣省的竹子自北到南,從海平面到三千公尺以上高山都見蹤跡。高山地區或中海拔的山頂衝風地帶,竹子多發育成矮小的灌叢或草生型態。 較大的竹子除孟宗竹外,多集中在海拔一千公尺以下的地區。

隘勇路
隘勇路
1895年馬關條約簽定後,日本隨即出兵佔領台灣,初期忙於對付漢人的抗日游擊,無暇顧及山地住民,山地行政延襲清廷的開山撫番政策,對於居住較近平地 的原住民,施以教化,稱之為〝熟番〞;對於遠居深山,教育管轄所不能及的原住民,施以隔離,稱之為〝生番〞。並劃定隘勇線,開闢隘勇路以區隔生熟番界的活 動範圍。隘勇線設置初期,確實也有收遏止生番越界之效。後來,原住民也漸懂得以木板跨接,越過電網。巡邏的日警和隘丁常遭躲在暗處的番人,隔著電網以打游 擊方式所射殺。隘丁紛紛視其為畏途,不敢擔當,隘勇線的功能,遂逐日式微。
藤川地區
藤川地區

藤川地區位於工作站背向山稜端點,往北即為工作站,往南可回轉至停車場,往東可至森山地區,東南向可達四號集水區,為重要的交通節點。

藤川地區因過去設置為苗圃,林相以次生林及塊狀式的人工林鑲嵌而成。人工林主要為台灣杉、杉木、琉球松、肖楠、烏心石、麻竹等,在此天然更新的 阿拉伯咖啡樹、大葉及小葉金雞納樹等,常見於林下灌叢,天然闊葉樹林則以瓊楠、黃杞、山香圓、印度栲、菲律賓樟、厚殼桂、江某、木荷及烏心石等為主優勢喬 木;而林下植被以赤車使者為優勢種,形成良好的天然植物標本園。

鳴海山
鳴海山
鳴海山,海拔約1400公尺,其地名源自日據時代由日本的日本橋(東京)至京師(京都)之東海道沿線的地名池鯉鮒、岡崎、藤川,加以命名並沿用至今。此 路段亦為當時的警備線(隘勇路)。光復後該處曾經為肖楠、紅檜人工栽植距離試驗地。目前除有三角點(測量用基準點)外,亦為扇平附近知名的登山路線點。
特殊景點
森山駐在所
森山駐在所

日據初期,日人在今扇平森林生態科學園後方的山頂稜線,開闢了警備道路,從茂林大津橋附近,沿稜上真我山、網子山、鳴海山、南鳳山,一路延伸並越過邦腹溪,來到藤枝寶山村附近,下切寶來溪,再上到小關山林道,越嶺後在桃源鄉接上日後開闢的關山越嶺道〔即今南橫公路的前身〕。全長五十三公里,設置了五十四 個駐在所和分遣所,並在各通道的交匯處,設置檢查哨,管制進出番界人員。並沿警備道路設置鐵網,通上電流稱之隘勇線。

每四至六個分遣所的重要通道即設置一個駐在所,負責指揮通報。並僱用部分漢人或平埔族人為隘丁,負責挑水,砍柴及道路修補等粗活工作。此處的森山測候站,即當年森山駐在所所在。電力的來源則由荖濃溪,今六龜育幼院上游的土壟灣水力發電廠所供應,現在已廢棄不再使用。

森林氣象站
森林氣象站

森林氣象站是研究氣象及森林水文的重要依據,所蒐集的長期氣象記錄,是試驗研究及林業經營的重要參考資料。

扇平氣象站建於民國三十九年,初期採用人為觀測,八十三年後改用全天候自動式記錄,所蒐集的資料轉換成為數位紀錄,再由研究人員定期以電腦讀取,並每天將氣象資料通報至中央氣象局,提供區域性準確的氣象資訊。

石板屋
石板屋
扇平隸屬於茂林鄉,此地的原住民以魯凱族為主,該族的石板住屋最具代表性,傳統之石板屋已日漸式微,惟茂林鄉多納村目前仍保有相當數量之石板屋。本石板屋係仿自多納村的石板屋所蓋,石材係溫泉溪之黑色頁岩,先經簡易加工後,成為片狀之石板堆砌而成,只有門檻、屋樑是木質,其餘均為石材。
五木齋
五木齋
五木齋建於民國三年,原為京都大學演習林場長公務宿舍,其建材均採用台灣特產檜木、烏心石等珍貴木材建築而成,具有通風、防熱、防潮、防震等功能。民國三十六年中國林業大師侯過先生應邀來台,漫遊扇平,贈名「五木齋」並書對聯「翁之樂者山林也,客亦知夫水月乎」乙幅。
自慶堂
自慶堂
創建於民國41年,係當時分所主任鄭宗元先生,利用貴重風倒闊葉樹材,建成代表六龜而具風格特色的六角形房屋,落成後為紀念農林廳廳長徐慶鍾先生,取名 自慶堂,頗具歷史教育價值,並於83年重行修繕整理,成為此地服務中心的據點,以便藉此處豐富的自然資源及人文背景資料,有效地推展各種自然教育活動。現已完成靜態呈現扇平地區豐富的動物與植物自然資源。
筍寮
筍寮
本省淺山地區盛產麻竹、綠竹、桂竹、孟宗竹等竹類,除竹桿供建築,製作竹器及造紙等用途外,竹筍可直接煮食,或加工製成桶筍,罐筍及筍干,桶(罐)筍之 製造為竹筍採收後去籜,煮沸二小時,裝入五加侖長方形桶,再經殺菌處理者桶筍,以罐裝者稱罐筍,筍干之製造為在交通運輸不便的地區或竹筍盛產期為了適於久 儲而在現場設置此種筍寮,將筍去籜切片後,置於鍋中每鍋容納量約三百公斤,煮沸二小時,儲存於筍籤(竹編之儲筍容器)內。待其產生酸味後,取出曬乾,共需約二十五天,即成為大家所知的筍干。本分所特別建造筍寮以保存此項傳統的食品加工法,並作教育推廣。
林業教育推廣中心
林業教育推廣中心

為加強扇平森林生態科學園的解說教育的功能,將生態園區入口處,原來的蘭花和愛玉子栽植區規劃為二層樓的林業教育推廣中心,於民國94年2月完工後使用。

館內大廳服務台有服務人員及志工定點為來訪遊客提供諮詢服務及解說,一樓除了介紹六龜研究中心歷史沿革及地理環境資源外,並設置多媒體簡報室, 定時播放扇平簡介及生態影片,大廳也不定期更換主題展示生態特展;二樓為特定主題的展示空間,包括三大項:竹類展示館與生態展示館及互動式教學區;(1) 竹類展示館收集展示各種竹類研究、產業、及經營等資訊,及竹類標本、竹製品等實體展示;(2) 生態展示館則以生態系經營為主軸,展示研究成果及六龜試驗林動植物資源;(3) 互動式教學區則有竹類、針葉五木、闊葉五木等教學軟體提供親子學習。

林業會館
林業會館

林業會館現址即早期的金雞納樹之樹皮曬皮場;現今的扇平因交通便利及地理位置特殊,更為南台灣中低海拔水文、森林與生態研究重要之據點,藉由林業會館之 成立,提供相關研究人員學術研究、交換心得及歇腳之場所,並配合各種生態觀摩、研習、會議等活動,提供一處最佳住宿的環境。

林業會館的現址正是許多人坐觀山色、臥眠雲影的好所在;清晨時刻,可欣賞到朝陽灑亮山谷的魔法,黃昏暮色,則能目睹夕日映紅樹杪的浪漫,良辰美景俯拾可得。

金雞納樹栽植區
金雞納樹栽植區
金雞納樹,並非僅一種樹種,而是概稱金雞納樹屬中,許多樹種,為藥用植物。原產南美祕魯,樹皮含奎寧素,為治療瘧疾聖藥。日據時代,日人在南洋一帶作 戰,受瘧蚊影響甚鉅,故於當時引進大葉、中葉、小葉及雜種金雞納,以提取奎寧素,以抗瘧疾之侵,扇平工作站在日據時代即為金雞納。
無障礙設施

目前在扇平園區小客車停車場附近的林業教育推廣中心內(遊客諮詢中心),設有入口無障礙坡道,一樓設有無障礙廁所,二樓展示室設有無障礙電梯設施,中心內各展示室參觀路線均可供無障礙輪椅通行參觀,中心旁設有無障礙停車位。

由於扇平園區除行政中心區附近展示區(樹木標本園、竹園、木本花卉展示區),有平整柏油或水泥路可供無障礙輪椅通行參觀,其它生態教育健行步道或展示區地勢陡峭,並不適合進一步設置相關設施。未來將爭取經費,增加餐廳內部及附近展示區之無障礙設施 

  • 林業教育推廣中心無障礙廁所
    林業教育推廣中心無障礙廁所
  • 林業教育推廣中心無障礙斜坡道入口
    林業教育推廣中心無障礙斜坡道入口
  • 林業教育推廣中心無障礙斜坡道
    林業教育推廣中心無障礙斜坡道
  • 行政中心附近樹木標本園之平整柏油路面
    行政中心附近樹木標本園之平整柏油路面
  • 林業教育推廣中心無障礙電梯
    林業教育推廣中心無障礙電梯
  • 林業教育推廣中心無障礙廁所(免治馬桶及不銹鋼扶手)
    林業教育推廣中心無障礙廁所(免治馬桶及不銹鋼扶手)
  • 扇平林教育業推廣中心,2樓竹類展示室入口處無障礙坡道。
    扇平林教育業推廣中心,2樓竹類展示室入口處無障礙坡道。
  • 扇平林教育業推廣中心,2樓森林生態展示室入口處無障礙坡道。
    扇平林教育業推廣中心,2樓森林生態展示室入口處無障礙坡道。
  • 扇平林教育業推廣中心,2樓森林生態展示室內部之無障礙坡道
    扇平林教育業推廣中心,2樓森林生態展示室內部之無障礙坡道
  • 林教育業推廣中心,2樓森林生態展示室出口處之無障礙坡道。
    林教育業推廣中心,2樓森林生態展示室出口處之無障礙坡道。
  • 扇平林教育業推廣中心,大門口入口處之導盲設施。
    扇平林教育業推廣中心,大門口入口處之導盲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