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蓮華池藥用植物園

園區介紹

藥用植物原為森林副產物或林木主林分之一部分,以往林業經營方式多注重森林主產物(林木本體)之經營價值,鮮有特別重視森林副產物中之藥用植物者; 近年由於自然療法的風行,藥用植物遂受到社會大眾及醫學界的重視。蓮華池研究中心所轄區原名藥草園,日治時期曾被設置為藥用植物栽培試驗地,即因本區域內 之森林組成植物相中具有藥效的植物多達四百餘種之故。

本研究中心承農委會及農林廳補助之「蓮華池地區自然資源保育計劃」所獲資料及藥園等相關硬體設備,於民國79年在第三林區蓮花池畔設置了藥用植 物標本園約二公頃,並在后崙苗圃設有特用植物培育溫室一棟,作為培育及馴化野生藥用植物的場所。

本藥用植物園之成立,主要是希望能引起相關機構學者專家參與研究,並提供一處直接觀察生鮮藥用植物之場所。設置至今已有不少學校機關團體前來參觀實習,爾後將繼續加強整理補充培育栽植,以使本園更趨完善,加強與相關機構之聯繫,發揮藥用植物園之最大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