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原鄉營造複層經濟林 尖石辦推廣贈苗活動

內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新聞稿
原鄉營造複層經濟林 尖石辦推廣贈苗活動

原鄉部落多數位於山區,農業活動包括蔬果栽植、竹林經營或植樹造林等,其中屬於林業用地的原住民保留地,由於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的限制,只能作造林或經營林下經濟等林業活動使用,以竹林生產、參與獎勵造林或原始森林居多。又因為勞動人力老化、青年外地就業、木材伐採期漫長、進口木竹材等因素,林地漸漸無力管理而閒置。

原住民族委員會為協助族人解決林地荒廢問題,促進土地使用效能,增加族人短期收入,特別委託林業試驗所針對原住民保留地久未伐採利用的衰老桂竹林,以及需要長時間等待林木成熟才能收穫的獎勵造林地,研擬複層經濟林經營策略與營造技術,來幫助族人增加收入。

久未經營的桂竹林裡,長滿衰老枯黃的竹稈及枯倒竹
久未經營的桂竹林密生枯黃竹稈及枯倒竹
過密的桂竹林需要適度伐除老竹,以促進新生竹生長及竹林健康,同時釋出的空間也能提供林下特用植物生長
適度疏伐竹林可促進更新並提供特用植物生長空間

林業試驗所表示,複層經濟林是一種具有短中長期收益的生態森林,仿效天然森林的多層次樣貌,充分利用林地的垂直空間,在原本單一林相的木竹人工林裡,挑選多樣化具有經濟潛力與應用價值、可短期收成或多次採收花果枝葉、適合森林中下層低光環境、而維護管理需求度低的原生特用植物,進行混合栽植營造多層次、多物種的森林結構。

複層經濟林特別適合原鄉部落老齡族人的勞動能力,幫助其增加短期收入,是無須投入太多人力管理、低密度、低強度的小農經營模式;多層次物種也能促進地表覆蓋度、創造生物多樣性及棲地環境,更是符合社會、經濟與生態期待的林地活化經營模式,希望技術成果能促進林地永續友善的循環利用,未來也能維持偏遠山區族人穩定的收入來源。而如何適度疏伐撫育上層木竹,提高木竹材的品質與生產力,同時調節林下光度,促進特用植物生長,達成兼具撫育各層次經濟植物的多重效果,則是技術發展的重點。

林業試驗所的人員,協助原鄉部落參與獎勵造林的族人,將其林地轉型為具有多層次具經濟收益的複層經濟林

輔導原鄉獎勵造林地
轉型複層經濟林

發展複層經濟林的林主可以種植阿里山十大功勞等具經濟收益的特用植物
栽植阿里山十大功勞等特用植物
林業試驗所的人員,在尖石鄉公所舉辦複層經濟林的推廣宣導活動

辦理複層經濟林推廣宣導活動


林試所育林組林鴻志助理研究員的研究團隊,將新竹縣尖石鄉一處荒廢閒置的桂竹林,適度伐採竹材、調節林內光度,打造成為複層經濟林示範區。林內規劃栽植俗稱羊奶頭的臺灣天仙果、阿里山十大功勞等可3~5年內採收的耐陰性灌木,並間植山肉桂、大丁黃等中小喬木,森林的邊緣則選種山胡椒、金銀花等需光性強的陽性植物,後續進行多年試驗觀察及生長監測。羊奶頭、山胡椒、山肉桂等都是極具原鄉特色的香料植物,部分種類除了作飲料、食材,萃取為純露、精油、調製香水,也兼具保健效果,而大丁黃更是賽德克族傳統弓藝的重要木材。營造複層經濟林不僅充分發揮了森林空間的利用效能,更能保存部落飲食及文化,創造原鄉林地的附加經濟收益。

為了推廣複層經濟林經營觀念及營造技術,3月15日早上9點起,林業試驗所將提供臺灣天仙果、阿里山十大功勞、金銀花等苗木,協助尖石鄉發展部落經濟及原鄉綠美化,現場提供技術資訊與諮詢服務,歡迎民眾至尖石鄉公所前廣場交流及領取苗木 (換取規則詳見尖石鄉公所官網/ 最新消息)。

撰稿人:育林組 林鴻志 助理研究員
電話:02-23039978 分機3845
E-mail:hclin@tf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