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行動精油車,一場從植物到精油的氣味採集實踐

內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新聞稿
行動精油車,一場從植物到精油的氣味採集實踐

行動精油車?是開著車子到處去蒸餾精油,就像是咖啡早餐車、榨油車或是爆米香?林業試驗所的研究人員就開著車載著蒸餾設備,去到四個不同的鄉鎮萃取精油,並把這些記錄呈現在3/9~4/10於臺北植物園舉辦的《香萃四帖》特展。

3/9~4/10在台北植物園舉辦的香萃四帖特展宣傳海報,柳杉、樟樹、石薺薴、甜萬壽菊等四種植物圖案和一台精油蒸餾車
香萃四帖特展的宣傳海報

美國奧勒岡州的林業合作社,以連結車拖吊蒸餾設備至林野間,現場砍伐或修枝樹木的針葉進行蒸餾。林業試驗所以小貨車載運更能突破臺灣地形與道路的限制,並搭配可組裝的蒸餾設備,讓車輛及設備的使用更有彈性。透過設計思考,行動精油車原型「Mobile Plant 行動植物工房」就此誕生,藉由原型行動設備將各地摘採的植物蒸餾,同時訪談在地居民,收集想法與建議。《香萃四帖》特展則是呈現這一場從植物到精油的氣味採集實踐,展覽內容包括訪談紀實、氣味體驗和針對三種不同使用需求的行動蒸餾設計。

林業試驗所打造的「Mobile Plant 行動植物工作坊」運用蒸餾技術產製精油,其脈絡可追溯至1960年代前的臺灣,歷史課本中樟腦產量世界第一的描述,有著沉重的生態環境代價。不同於大量生產的商業模式,「Mobile Plant 行動植物工作坊」體認臺灣得天獨厚的氣候與地貌孕育多樣的植物,選擇實地串連小面積種植和季節性收成,發展適時適地的植物利用,尋找與土地連結的氣味,並以《香萃四帖》紀實四場實踐行動,期望藉由一次次的交流,思索精油的使用習慣、生產模式與商業行為,創造更多的永續共好的可能性。未來還會有更多場產地季節限定的精油生產,與不同的氣味體驗經濟模式。

在南投望鄉的蒸餾精油展示活動現場,研究人員在精油蒸餾車旁和3位民眾解說
在南投望鄉現場操作及解說如何蒸餾精油
新北坪林的蒸餾精油展示活動現場,研究人員和6位民眾圍坐在室內訪談,背景是戶外的精油蒸餾車和觀看民眾。
在新北坪林訪談收集對行動蒸餾的想法和建議

《香萃四帖》特展將於3/9~4/10在臺北植物園南門町三二三舉辦,在展覽中跟著車載式的精油蒸餾設備「Mobile Plant行動植物工房」出發,走訪宜蘭雙連埤、臺東非零農場、南投望鄉、新北坪林等四個不同的鄉鎮,體驗4種不同的植物氣味,並發現藉由在地居民交流訪談,透過使用者參與重新定義需求的更多設計。3/9開幕當天及3/12、3/13周休二日上午10點,「Mobile Plant行動植物工房」將在南門町三二三對向廣場現場演示,從放進植物材料蒸餾到收集純露和精油的過程。配合本次特展,3/9~3/13在賞荷廣場設置主題攤位展示從發現香氣植物、利用植物氣味、植物選育到精油生產的歷程,同時展示森林蜜、小木作等森林多元利用面向。相關活動資訊可至臺北植物園官網查詢。

撰稿人:木材纖維組 葉若鋆 助理研究員
電話:02-23039978分機3708
E-mail:zoeyeh@tf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