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扇平森林生態科學園重新開園

內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新聞稿
扇平森林生態科學園重新開園

扇平森林生態科學園區過去是南部最佳的生態旅遊景點,受到110年7~8月份西南氣流影響,連續劇烈大豪雨,造成扇平林道受創嚴重,經林業試驗所六龜研究中心積極搶修及維護,已於1月1日重新開園,歡迎國人造訪生態多樣性的扇平。

由於受到近年來劇烈氣候影響,扇平林道路面寬度較早期為狹窄,且仍有三處規模較大崩塌坡面仍無法處理,基於安全考量,僅限9人座以下小型車輛通行。且受限於部分林道在雨季或颱風季(5~10月份)常會發生無預警之落石,安全通行仍有疑慮,因此扇平目前維持在乾季時有適度對外開放,民眾可利用園區官網之線上入園申請功能來申請,另外園區也有提供預約解說服務,現場由專業解說志工提供服務,時間以1~2小時為限,可於申請入園時一併提出申請,詳細內容請參閱扇平園區官網(https://shanping.tfri.gov.tw/)。

這個季節是參訪扇平最適時間點,氣候乾爽宜人,從1~3月份可陸續觀賞到梅、李、杏、流蘇、桃、山櫻花、杜鵑花及茶花等木本花卉等,均會陸續開花,讓扇平自然環境中,增添不少色彩性;在 3~4月夜間更可以在生態池旁及山邊溝旁觀賞到成群的螢火蟲;在園區樹本標本園附近也可欣賞到多達數千隻紫斑蝶的翩翩蝶蹤;另外園區內常常可不期而遇的看到山羌、野免、山豬、食蟹獴及臺灣獼猴等哺乳動物,在扇平溪畔或水池邊可聽到群蛙鳴唱;在扇平的每日清晨,更可聽到清脆悅耳的蟲鳴與鳥叫聲。

在園區樹葉上成群的紫斑蝶:在扇平樹本標園的樹上,有一群紫斑蝶停留在樹葉上休息。

在園區樹葉上成群的紫斑蝶

扇平園區往年盛開的梅花狀況:扇平梅樹往年都大約在一月初至一月中詢就會開花,通常在冷氣團南下時就會盛開,花期約1~2個星期間。

扇平園區往年盛開的梅花狀況

在扇平園區活動之公山羌:這是一隻在展示區地被上,進行覓食行為的公山羌,為扇平最常見的哺乳類動物。

在扇平園區活動之公山羌

在扇平園區活動的公獼猴:這是一隻被猴群趕出來,獨自生活的公獼猴,在辦公室及土地公廟附近,時常可以看牠的活動蹤跡。

在扇平園區活動的公獼猴

在等待佳人中的斯文豪氏赤蛙(左)及褐樹蛙(右):這是在夜間的扇平溪,有一隻斯文豪氏赤蛙及一隻褐樹蛙,分別在鳴叫,以等待有求偶的機會。

在扇平溪等待佳人中的斯文豪氏赤蛙(左)及褐樹蛙(右)

林業試驗所六龜研究中心蔡佳彬主任表示,現今的扇平除了保有豐富的生態資源,也保有特殊的研究歷史,諸如日治時期的金雞納研究史及日式歷史建物-五木齋,光復後相關林業研究所遗留下來小面積試驗林地及特色木建築-自慶堂等,而林業試驗所將這裡營造為中低海拔森林研究的重要據點,為了讓更多人接近自然,並了解林試所的基礎研究,進而將此地這裡規劃為研究與教育並重的場域,成為推廣自然生態教育的良好場所。

扇平森林生態科學園區網址:https://shanping.tfri.gov.tw/

撰稿人:六龜研究中心 朱榮三 助理研究員
電話:07-6891648分機712
E-mail:jzs@tf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