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5-11-22
最近研究成果:
  1. 選育與栽培新品系
    選育南洋紅豆杉台紅1號之農委會品種權字第A01449號,並授權生技產業栽培生產抗癌藥物,選育高含量東莨菪素檄樹化學品系,授權給產業栽培。含有五味子素類成分的阿里山五味子栽培也開始開花,可開發乘健康食品。芳樟醇型土肉桂品系成功的嫁接在陰香砧木,栽培生長良好,可生產高價值的芳樟醇。

  2. 改良種苗與營養系苗的生產
    選拔優良表型相思樹、桉樹類、牛樟與麻瘋樹建立種子園與採穗園,生產改良種子與營養系苗。配合活化休耕地政策,這些苗木生產提供休耕農民造林正積極推動中。在檳榔園與茶園間植高經濟樹種如牛樟、土肉桂、台灣肖楠、愛玉子的混農林業,獲得農民、原住民及產業的支持,建立了5區示範區。

  3. 發展培養袋生產二次代謝物
    在波浪式反應器用拋棄式培養袋生產二次代謝物已經被視為比傳統生物反應器培養具有效率高、成本低且快速投產的效益,將轉基因青脆枝毛狀根及轉基因紅豆杉細胞培養在2-10 L培養袋,已成功生產喜樹鹼與巴卡亭III成分。

  4. 開發多用途加值林產品之商品化平台
    以加值鏈概念建立的商品化平台在具有商業化林木品種上正逐漸發展出來,不再利用集約栽培生產粗級原料,將土肉桂與瓊崖海棠原料開發出潛力商品如清潔與皮膚保養產品已吸引消費者與產業的興趣。山葵原生長於台灣高山針葉林下栽植作物,已建立植物工廠的環控參數包括溫度、光照與週期及濕度組合,可促進植物生長良好。